啊,是个落伍的懒人……

[伪装者]你不是我-读后小记

[伪装者]明楼同人-你不是我第一章链接

其实自己处在一个压力山大的修罗期,又早已过了初初被影视感动的时刻,然而看完这篇续作,确实是有不得不写下来,强烈催促自己一定要记录点什么的满溢的感受。

因为多年的习惯,很少看电视电影,伪装者还是春节陪老人翻电视台翻出来的。也许是有着什么共鸣,叫我停了几刻,正好就是乡间俱乐部开始的那一场,随即陷落……

严格来说,编剧确实问题不少,尤其当自己似是而非的知道些东西的时候,有些天真而矫情的东西,当真配不上诠释的那么好的人物。可我还是从第一次姐弟夜谈开始哭,一直反复回看到第四次仍然忍不住泪流满面,直到拖拖拉拉看到最后。

看了一些续,这种人物大概也只能接受纯粮食向的正剧续,总觉得隐晦的太隐晦,直白的过于直白,直到偶然翻到了《你不是我》。

 

从一口气看完到反复再回顾,才感觉那些深藏起来的东西都慢慢的磨了出来,每一个部分,每一个人,在那样艰难的岁月背面都是长久的坚持和自我超越。

没有人天生就强的。就算天下只有他算人,轮不到人算他,国家羸弱,也总有巧不能敌力,不得不以小搏大也必须拼出些可能的时候。这种时刻里,明楼就不是明楼,只是一个战士,与冲锋的、断后的一切人没了区别,他将自己剥离开,衡量价值时唯剩了狙击手的存在,并不因为其他附加而比别人多重要多少,也就可以义无反顾的拿去换更多人的一线生机。哪怕我们都知道,他活着,比上沪组织全军覆没都要重要。

这并非有意自毁,也不是渴望站出水面,他牺牲在长夜的黑暗里,阳光还在地平线以下。走巷子的人都知道,也许你早已经在外面,但是黎明之前,谁知道你已经出来了呢?或者以他锐利的眼光,早看到了两边退却的巷口,可那又如何?那座沉重的天平,一边是易朽的秉性、苟且偷生、权利享乐,一边是轻如尘埃的家国信仰、尊严自由,若不把命压上去,堆足够的新鲜的骨和血让那一边重重落下,如何唤得醒对面架下沉睡的灵魂?

——我们不惧牺牲,只是不愿轻易牺牲,不允许提前牺牲。总有一天轮到我时,当是从容举步,为后来者铺路——

 

而后时间推进,到了我很怕又知道必然来临的六六。

其实电视剧虽然戛然而止,想也能料到后续的发展,虽然他们一家子怎么都和原型有不同,也无非牺牲、出国、撤台和大陆四个选项。

不被自己感情左右清醒的时候想想,出国是不会的。如果明镜还活着,为了她还有可能全家避世,可惜大姐已经去了,这世上再没人能左右明楼的意志,把他从国拉回家,所以哪怕他活下来,也无非继续潜伏和参与建设两条路。继续潜伏,众所周知,白色恐怖所有在台人员全军覆没;参与建设,史有记载,六六红色恐怖杀人十万,初期自杀者二十万,武斗一年三十到五十万等等等等。大对头写出书来说我们大约是七百七十三万,我们自己统计的,诬陷迫害和株连的大概到一亿以上。

替他选择牺牲也是很好很好的。

 

但知道又如何呢,就算提前告诉他们结局,大概也是会选择留下来,用学了那么多年的知识来替祖国尽一尽心力。毕竟是个忍得伤痛、耐得寂寞而从不懈怠的人,他们都是熬得住的人。

看到这里又有点遗憾,哪怕我很怕折损他尊严,但是这一生,他学的东西终于没有能用在想建设的共和国上,即便曾经苦学多年深造多年,即便已经在别处磨练的很有经验……

可是留下的人还是要好好活,努力活。

最后没有说的话,阿诚必然是懂的,有可能,替他看一看。所以明台也懂的,姐姐和两个哥哥都没看到的,他总要看一看。

 

也许可能……只是也许,我以自己几年前的思路看后面的某段,觉得可能会有人埋怨伍豪同志为何不说些其他的话,做点努力,再勉强以总理当时也处境艰难来安慰自己,以免动摇对总理的崇敬感情。幸而看到这里时我已经是有所体会了,不知道作者是不是也同样有有经历的长辈,所以才能写出这样真实的反应。

小时候刚刚知道有这些事的时候,很怕知道的详细,也怕长辈想起来,听说是怎样怎样并不敢去当面求证传言是不是真实。但去年阅兵前后有人来问来写,鼓起勇气一起听,又后悔没能趁他们年轻时早些问问,记下来,写点什么。无论怎样的过去,没人知道没人记录也许就那么过去了,而说起那些事,其实并不影响他们的信仰和理想。就和文里伍豪同志说的,“这是一个坚定的党员,进行自我修养和鉴定的必然过程,无论在什么时候,什么境地,绝不会退缩。过程艰难险阻,不会成为我们放弃信仰的借口,它一定是一块试金石,能够让人遇挫弥坚,愈加顽强。”

明楼所求的,就是那些不求回报的痛苦,所怕的,也只会是他是否能配得上那样的苦难。这样的人,经历什么也不会改变,可敬的从来不是面对挫折,不是“坚持住,八年抗战只剩三年”,而是他们身处一个又一个长夜,不知黎明能不能到来还仍然不改的坚守。

他们爱的是这个国家的好,这个国家的坏。他们会为她读书为她奋斗,奉养她宠溺她,努力为她保全自己而必要时挺身而出为她持枪流血。无论她是温柔还是粗暴,美丽还是丑陋,高贵还是贫穷……

 

感觉写出这样的结局,作者自己也会反复自视和折磨自己,那种提笔千钧,生怕有损人物一丝一毫的敬畏,相信每一个真心爱他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。真的由衷的感谢您给我们的思考和感动,明楼没有活到黎明没有关系,阿诚没有撑到平反没有关系,明台看不看得到盛世荣华其实都无所谓……

我们看到了,自由、平等有尊严的活着,可以这样表达自己充沛的情感和对他们的怀念,抗战已胜,国泰民安,只要还有一个中国人活着,就是他们都活着了。

 

最后@姽姒,谢谢。


评论(6)
热度(3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青衍 | Powered by LOFTER